在專訪過程中,鄭培英對能見到年僅比自己小兩歲的老朋友彭壽輝,感到十分高興,並告訴記者,數十年來,彭壽輝以資深戲迷的身份給了她很多建議,包括鄭培英退休後出版的各種書籍,都離不開彭壽輝的幫助,互為師友,情誼深長。
  “我很喜歡看英姐演戲,特別是她演的《秦香蓮》,印象很深刻。後來我採訪戲曲,接觸劇院更多了,她演的戲我基本都看過。我最大感觸是,她讓觀眾感受到這是用心來演的戲,不像現在很多演員都用口來唱。無論是唱腔還是口白,她的情感都發自內心,所以特別好聽,特別感人。英姐的唱功就是能達到讓人流淚的程度,你不看她的人,只聽她的聲音都會很感動,都能體會到人物內心複雜的感情。而且她很勤奮,退而不休。”彭壽輝說。
  作為鄭培英的徒弟,廣東粵劇院副院長、粵劇花旦麥玉清表示,師父擅演苦情戲,其演戲時投入和專註的敬業精神,更成了徒弟們在舞臺上的標尺。“師父擅演苦情戲,但性格卻是樂天派,從藝六十年了,她對粵劇事業仍是痴情不改,不顧自己年高體弱,我每排一齣新戲,她幾乎都會來看,並給予很多獨到的指點。她的言傳身教,讓我學會了樂觀、豁達。”
  (原標題:他們眼中的鄭培英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wwfouaxn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