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值國慶假期,內蒙古環保部門卻比工作日還忙。10月1日,內蒙古環保廳緊急召開黨組會議,就近期工作作出全面部署。10月2日,自治區環保廳就相關工作緊急約談各盟市環保局長。10月3日,自治區環保廳召開盟市環保局長座談會,進一步統一思想,研究部署當前重點工作……
  忙什麼?忙著處理內蒙古阿拉善盟騰格裡工業園區的環境污染問題。為什麼假期還要加班加點?是因為敬業精神和責任意識爆棚?不得而知。我們能知道的,是此事引起了黨中央的高度重視,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作出了重要批示;我們還知道,節前最後一天,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分別召開會議,全面傳達了中央領導的重要批示精神,並對全區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進行了部署。
  20多天前,騰格裡沙漠曝出環境污染問題後,人民日報客戶端就刊發了題為《真相不能總是在路上》的時評,對這一性質惡劣的污染問題提出批評,同時也對這件事會不會像許多同類事件那樣,變成爛尾新聞表示擔憂。我們一直關註著事情的進展,我們擔心真相真的一直在路上。此後數日,波瀾不驚。假期來臨,陡然發力,整個事情看上去正朝著有利於問題解決的方向推進。這本應讓人感到欣喜,但卻很難讓人高興起來。
  如果沒有中央領導的批示,此事會不會受到應有的重視?污染到如今地步絕非一朝一夕,為什麼長期沒有得到及時治理和懲處,中央領導一批示,就立刻雷厲風行起來?又是緊急約談,又是建立溝通協調機制,是突然靈光閃現,找到瞭解決問題的辦法,還是驀的良心發現,增強了為民服務的決心?還有網友表示:上面不說話,下麵就裝聾作啞,當初那個拿人格擔保的環保局長,現在在乾啥?
  領導一批示,下麵就重視。這樣的例子時常見諸報端。但是,這種情境下的“重視”,怎麼看都令人起疑。事實就在那裡,你熟視無睹;群眾向你反應,你充耳不聞;媒體已經曝光,你能躲就躲、能拖就拖。唯獨領導批示一到,你就立馬精神抖擻起來,從一隻深埋著頭的鴕鳥瞬間變成炸起羽毛的公雞。這樣的轉變,難道是因為重視群眾的監督和媒體的批評?我們很希望是,但我們很難說服自己。
  有人說,不管是因為什麼原因,只要幹了就行。這話不無道理,但也有很大的迷惑性。每一個部門,每一個層級,每一個崗位,都有自己的分內之事,都有自己應有的責任和擔當。在其位謀其政,本是天經地義的事。不思盡責,只盯領導,領導推一下就挪一步,何談工作的自覺性和積極性?何談工作的創造性和持久性?更為重要的是,如果不管群眾滿意不滿意,就看領導生氣不生氣,凡事只想著做給領導看,必然導致錶面文章遍地走,陽奉陰違滿天飛,進而滋長弄虛作假、唯上是從的不良風氣,敗壞黨風政風,攪亂政治倫理,也拉遠了黨同人民群眾之間的距離。群眾對此十分反感,務須加以革除。
  回到阿拉善盟騰格裡工業園區的環境污染問題。我們在二十多天前就表示,不希望新聞已爛尾,真相仍闕如。我們也擔心有關部門的一系列承諾和動作,只是為了滅火,滅公眾被事件點燃的怒火,也為了滅可能讓自己丟官去職的燒身之火。現在,我們仍然有這樣的擔憂。脆弱的沙漠環境一旦被破壞就很難修複,當地環保部門責任重大,不可推卸。這裡的不可推卸,我們不願意被理解成“因為這是中央領導同志批示的重要任務”。有這樣的想法當然也不奇怪,但我們還是希望這至多只是其中一個原因,而且不是首要原因。
  9月12日晚,“湖南省湘西州吉首市網友”在我們的《真相不能總是在路上》一文後留言:“習大大一句話馬上就辦好,不過這些事總麻煩習大大,你們部門領導好意思?”我們不想把這位網友稱作“預言帝”,但他的留言,也是此刻我們最想對當地環保部門說的。
  所謂聽話聽音,凡事都要舉一反三。其他地方和部門就不應該從中長點教訓?習大大這麼忙,你們總為自己分內的事麻煩他,好意思嗎? 來源:人民日報客戶端
(編輯:SN123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wwfouaxn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