央廣網景谷10月10日消息(國家應急廣播、中國之聲記者周益帆 曹博)據中國之聲《新聞縱橫》報道,7號的6.6級地震造成景谷縣長海水庫受損,壩面出現了一條長達107米的裂縫,最寬處達到15釐米。水庫後壩坡排水體頂部已經出現變形,一旦水庫垮壩的情況,會對下游的村莊甚至永平鎮產生極大的安全威脅。目前國家應急救援隊武警水電部隊一總隊正在加緊施工,擴挖泄流槽。
  在長海水庫右岸,武警水電部隊18台挖掘機正在加緊作業,地震發生之後,主要為景谷永平鎮居民提供飲水和灌溉的長海水庫出現裂縫,雲南省水利廳專家組成員趙成川介紹,目前險情還沒有完全排除:
  趙成川:它主要表現在壩體開裂,第二個災情,在下游涵灌裡面出渾水,現在還有一點渾。第三,現在導立體向外擴充,從昨天到今天的監測來看,現在大壩後半部還在產生變形,還沒有完全穩定,我們已經在下游轉移了五百人,預計一千人,對我們可能預見範圍都進行了研判。
  在進行險情研判之後,武警水電部隊一總隊接到任務,目前最主要的任務,是將壩體右岸的一個寬1.5米、深2米的排水渠進行擴挖。
  武警水電部隊一總隊副總工程師宋雲:大壩現在有幾種因素可以造成垮塌,一是下暴雨,雨水灌進裂縫之後大壩會垮,第二下暴雨庫容加大之後,大壩會垮,第三餘震擴大之後會造成大壩會垮,為了保證下游1500名老百姓的安全,我們現在就要右岸挖一條頂寬36米,底寬4米,深11米的泄流槽,保證將大壩的庫容水位降到留下30萬方。
  因為長海水庫距離主幹道323國道還有12公里,一路都是泥濘狹窄的山路,因此交通是目前的主要難題,武警水電部隊已經加派挖掘機駐守在各個危險路段確保道路通暢,另外,由於目前正在開挖的山體為土夾石,為保證施工進度和質量,昨晚6點15分和8點40分,已經對山體進行了小面積爆破,宋雲表示,爆破效果較好:
  宋雲:施工過程中出現石頭和土夾在一起,給施工帶來相當大的難度,對土夾石的這個(情況),(所以)我們採用了破碎錘加爆破和挖機開挖的方式,保證開挖的進度和質量。
  武警水電部隊將根據泄流槽的挖掘情況,決定今天是否再次進行爆破,根據原先的計劃,泄流槽將在11號早上完成施工,但就目前的進度來看,應該會在今天下午提前完工進行泄流,排除險情。
  據瞭解,長海水庫距離永平鎮政府有27公里路程,是一座以灌溉和集鎮用水為主的綜合利用型小一型水庫,水庫總庫容為254.41萬立方米,目前蓄水量為149萬多立方米。而剛纔武警水電部隊一總隊副總工程師宋雲介紹,他們的目標是把庫容水位降到30萬方以下。  (原標題:景谷震區長海水庫排險今天有望泄流排除險情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wwfouaxn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