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郎腿蹺蹺
  也容易腰椎間盤突出
  骨科門診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占五分之一
  □通訊員 胡惠娟 本報記者 何麗娜
  早報訊 整天坐在電腦前面、出門就用汽車代步……便捷的生活方式對人體健康來說,卻存在不少隱患。
  “在我們的所有活動中,最辛苦的部位就是支撐著我們身體的脊椎,其中出問題最多的是腰椎。我們骨科門診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占據了1/5。”昨天,杭州市紅十字會醫院骨科鄭琦主任醫師給出了一個驚人數字。
  蹺二郎腿易使椎間盤受損
  腰椎間盤是怎麼突出的?平時該如何去預防?昨天,鄭醫生專門拿了一個脊柱模型進行解說:“在兩節相鄰的脊柱間,有一個類似果凍的物質叫椎間盤。年輕時,這裡的水分含量很高,一般過了25歲,就開始流失,使得脊柱的穩定性開始變差。此時,要是有久坐、蹺二郎腿等不良習慣,容易把椎間盤往後方擠壓至突出,突出的髓核壓迫到神經引起炎症,就會出現疼痛麻木的癥狀。”
  腰痛是大多數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最先出現的癥狀,幾乎九成患者會有類似表現。當然,並不是腰痛就是椎間盤突出。鄭醫生說,腰肌痙攣、韌帶拉傷、小關節半脫位、腰椎滑脫、內臟問題、腰椎結核、腰椎腫瘤等很多問題都會引起腰痛。
  “因站姿、坐姿、睡姿以及勞動姿勢不科學,很多人因此損傷腰椎。其實,腰椎間盤突出症重在預防,一方面是要註意日常活動中的各種姿勢,另一方面要加強鍛煉,多做一些挺胸的動作,提高腰背肌肉的力量,自然能更好地保護腰椎。”鄭琦醫生說。
  如果你長期存在腰痛癥狀,想要知道是不是由腰椎間盤突出引起,這個不難。鄭琦醫生介紹了六種自查方法,就憑你自己的感受就能有個大致的判斷:
  在急性扭傷後,是否跛行; 輕輕咳嗽,腰痛是否加重;仰卧位休息後,疼痛仍不能緩解;仰卧位、自行或旁人用手輕觸後腰部、腰椎正中及兩側,檢查是否有明顯的壓痛;仰卧位,然後坐起,觀察自己下肢是否因疼痛而使膝關節屈曲; 仰卧位,患側膝關節伸直,並將患肢抬高,觀察是否因疼痛而使其高度受到限制。
  如果有一項符合,一般存在患腰椎間盤突出的可能。
  1釐米的椎間孔鏡可取椎間盤
  對待腰椎間盤突出這個問題,不少人存在認識誤區。有人認為,腰腿痛不算病,發作時忍忍就過去了;也有人覺得,腰腿痛是治不好的,即使暫時緩解也會反覆發作;還有人寄希望於推拿、牽引等傳統理療手段。
  “據科學的診療規範,如果持續保守治療3個月都沒怎麼緩解,可能就需要考慮手術了。”鄭琦醫生說。
  傳統的開放性手術,要在全麻狀態下鑿掉一部分骨頭,且在取出椎間盤的通路中分佈著很多神經,對患者會帶來較大損傷。隨著醫學技術的進步與發展,越來越多的治療手段講究微創。解放軍第309醫院的白一冰教授,就在國內率先開展了椎間孔鏡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的技術。
  鄭琦醫生三年前專門去北京跟白教授學了這項技術。在局麻狀態下,通過一個不到1釐米的小孔,一點點將突出的椎間盤取出。手術期間,他還時不時跟患者互動,如果碰到神經,患者可馬上告知,避免不必要的神經損傷。患者在術後第二天就能下床活動,一個月後基本恢復正常工作。
  從北京學成歸來後,鄭琦醫生是省內最先開展這項手術的專家之一。其實,目前省內熟練掌握這項技術的專家也還不多。他個人至今已完成150多例手術,沒有一例發生複發。
  (原標題:二郎腿蹺蹺也容易腰椎間盤突出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wwfouaxn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