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前,北京市政府辦公廳印發《進一步加強軌道交通運營安全的工作方案》,提出將制定高峰時段票價差別化方案,並擇機出台。關鍵字廣告這意味著,2元錢全天候的地鐵“通票”制將被打破。市人大代表寧濱建議,實行按里程計價方式,票價水平比照廣州與上海,2元起步價大致乘坐6公里,最高票價為10元或8元。(12月15日《新京報》)
  濱兵:北京地鐵“2元通票制”,歷來被公眾所稱道,現在似乎走到盡頭了。將要實施高峰時段票價差別化方案,這樣的思路我們太熟悉銀行利率了,因為以前“春運票價漲價”理由也是如此。
  劉晶瑤:北京市中情趣用品心城區功能過於集中,而居住區則多集中於城市外圍,自然形成了這種潮汐式的巨大交通流量。因此,即便漲價,地鐵剛需族們也無法用腳投票。可以說,地鐵漲不漲價,出行需求都在那裡。
  郭文靖:漲價的另一種理由是公共財政的壓力,但其實也經不起質疑:從目前來看,政府的財政收入仍在大巴里島幅增長,“三公開支”也還有壓縮空間,為何實施幾年後又突然出現財政壓力?
  劉晶瑤:觸動民意的不只是一宿霧張2元的地鐵票,而是政策制定上的失衡。涉及削減公眾福利的政策,一定要輔之以其他維度上的公平考量。任何領域的漲價,都應以保障民眾福祉為前提,如果不顧及如何回饋民眾,單純只想漲價,如何能迎來支持之聲呢?  (原標題:觸動民意的不只是地鐵票價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wwfouaxn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