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山網訊(通訊員趙善賓 高倩 郭玉萍報道)12月17日,瑪納斯縣樂土驛鎮鄭家莊村文化室熱鬧非凡,由村民們自己評選出的十星級文明戶、標兵文明戶表彰活動正在這裡進行,一個個帶著“文明戶”紅花的村民,相互分享著獲得榮譽後的喜悅。
  樂土驛鎮鄭家莊村標兵文明戶村民鄭會才今年是第二次被評為“十星級文明戶”,他感覺這份榮譽更是一種社會責任。鄭會才告訴筆者說:“去年我是十星級文明戶,今年又被評委這個標兵文明戶,拿到這個榮譽很高興,也感覺很光榮,今後我要嚴格要求自己,在村上起到表率作用,如果他人有困難我會義不容辭的去幫助他人。”
  “十星級文明戶”評選標準是指“愛國星、致富星、守法星、婚育星、教育星、科學星、和睦星、公德星、新風星、衛生星”才能算十星級文明戶。“十星級文明戶”評選主要以民主評選為主要形式,表彰一批在村上表現良好,得到大家認可的好村民,以鼓勵農村好風尚的方式促進村級整體素質提升,實現農村精神文明與物質文明相互促進、協調發展。
  在此次評選活動中,瑪納斯縣共表彰十星級文明戶評選 “十星級文明戶”6466戶,“標兵文明戶”943戶,文明小區9個,文明樓棟65個。在全縣各村形成了互比互學,相互促進的良好社會風尚。
  據瞭解,今年瑪納斯縣還扎實推進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,扎實開展了區級文明單位零基啟動工作,全縣 “自治區文明單位”由原來的40個減少到23個。修訂完善《瑪納斯縣各級文明單位積分動態管理辦法》,將學習型黨組織建設、新聞外宣、機關文化品牌建設和文化活動開展情況納入文明單位動態管理,實行文明單位四掛機制。在各級文明單位中深入開展“五個一(一堂、一隊、一牌、一桌、一傳播)”創建活動。同時還深入開展了“我們的節日”主題實踐活動。在春節、元宵節期間,開展慰問“困難群眾、共產黨員、道德模範、身邊好人”活動和主題志願服務活動;在清明節期間,開展“祭奠革命烈士”、植樹等活動;在端午節期間,開展“送溫暖、獻愛心”志願服務活動和慰問活動;組織道德模範、身邊好人和創業典型代表開展“走鳳城、看變化、感黨恩”觀摩活動。同時,還積極推進“信用工程”建設,結合“3·15”命名錶彰“文明誠信經營戶”10戶、“百城萬店無假貨”示範店6家;命名信用鄉鎮(場站)5個,信用村58個,信用戶17530戶。“十星級文明戶”創建的活動得到深入開展,為引領全縣社會新風尚奠定了堅實的基礎。  (原標題:瑪納斯縣“十星級文明戶”引領社會新風尚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wwfouaxn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