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策出台讓寶寶有了生下的理由;可細則未定,仍擔各種受罰風險;各種糾結令人揪心
  文/羊城晚報記者 赫子儀
  就在剛剛結束的廣州兩會上,廣州市單獨二孩放開問題成為焦點之一。21日,在廣州市人大南沙團分組會議上,市計生局局長許先雲回應媒體說:“今年上半年會有好的消息。”
  這一回應,無疑給不少家庭帶來希望。尤其給燃眉之急的“搶胎族”吃了定心丸。
  “搶胎族”並非真搶,不少是意外懷子,看到政策出台,讓寶寶有了生下的理由,但由於具體細則不知何時落實,又冒著丟工作、被罰款的風險,所以“搶生”媽媽們難免有各種糾結。
  希望在點燃後又被熄滅
  “昨天看了條新聞,女子與35歲後媽爭搶生二胎,真是哭笑不得!”曉永說,其實她們很多搶生族都是“無意的”。
  在一個廣東單獨二孩的QQ討論群中,每天都會有上千條聊天記錄。準媽媽們多在探討本地政策可能出現的時機,討論大家應該如何應對,並將已經啟動單獨二孩的省份用表格列出,分析廣東依舊沒有實施單獨二孩的原因等等。
  曉永,是一名70尾巴的媽媽,女兒兩歲,她與老公都在體制內工作。為女兒再添一個弟弟妹妹,是曉永一直的心愿。去年11月初,曉永意外懷孕,正準備去打掉時,“單獨”二孩的政策下來了。“看到這個消息的時候,簡直興奮極了,所有的希望點燃”,曉永馬上給老公打電話,晚上全家為此事慶祝了一番。
  但隨著對政策的深入解讀,曉永才明白,在各省政策沒有出台前,“單獨二孩”仍然是有風險的。“廣東省的單獨二孩無消息,我肚子里的孩子仍是計劃外的”,曉永說。
  懷孕初期,曉永被劇烈的妊娠反應折磨,但在單位同事面前又極其小心,只說自己胃痛不舒服,“那段時間非常敏感,人處於高度緊張的狀態,因為政策遲遲不出台而焦慮夫婦倆的工作,又擔心太焦慮會傷害孩子,各種矛盾”,曉永說。
  最終,在和家人慎重商量後,曉永在1月份打掉了孩子,“無論是身體上還是精神上,都是種巨大的折磨,我流了一晚上的眼淚”,曉永說,這段時間心情好像過山車,經過了極高峰,也跌入深谷,現在終於平靜了。曉永說,現在好好養身體,等到政策真正下來,再迎接屬於他們的寶貝。
  現在被罰款感覺有點虧
  前幾天剛有媒體說,廣東今年上半年會有好消息,24日又有媒體報出,深圳市衛計委稱上半年沒戲,準媽媽的心裡搞得每天像坐過山車一樣。
  “三月份再做打算。”豆豆告訴記者,據討論群里的準媽媽猜測,三月左右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召開,到時關於廣東的“單獨二孩”也許會有清晰的方向,再做決定也不遲。豆豆在銀行工作,目前懷孕一個多月,“如果三月份還沒有明確的消息,只能引產了”。
  相對於體制內的工作問題,體制外的準媽媽更關心罰款問題。“這個節骨眼上罰款其實很虧”小米——現已養育一女的80後媽媽,在國家“單獨二孩”政策將正式實施後,發現意外懷孕,於是滿懷欣喜地等待廣東的具體細則,但直至目前都未見蹤影,心裡未免有點著急。
  小米在民營企業工作,超生並不會像體制內這樣嚴格。現在很多北京、河北、四川等省份公佈“搶生”仍算違法,依然要罰款,搞得小米非常揪心,其實國家的大方向已經定了,就應該像浙江搶生不罰款一樣,這樣體現了政策的人性化,“如果這個時候還要繳納二三十萬的社會撫養費,真是太虧了,”除了撫養費,小米還擔心,隨著往後天氣變暖,有同事故意找茬,單位會藉故炒她魷魚,“這份工作很清閑,適合養育出生子女的媽媽,若剛好趕上政策,生育保險、產假都能享受到。”
  (文中人物均為化名)編輯: 鄔嘉宏  (原標題:廣州“單獨二孩”細則未定 計生局長:上半年有好消息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wwfouaxn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